吾鄉種籽Go票去

最新訊息

《吾鄉種籽》早鳥優惠中!

2014年度製作 -- 11/11~11/16


演出地點:


寶藏巖國際藝術村





搜尋差事

差事劇場的民眾戲劇

差事相本集

www.flickr.com
www.flickr.com
這是一個 Flickr 徽章,顯示來自 assignment 的公開相片和視訊。在此處製作你自己的徽章。

海洋說書--2013在瀨戶內海-2


男木島--張富忠攝影
差事劇團團長--鍾喬

這一個晴天而風大的早晨,我們的旅程朝向列島包圍著的男木島。人口少於百人的這個島嶼,迎向波浪而來的是:碼頭上的一件候船室藝術作品。潔靜,雪白的屋頂,宛若一頂在海風中飛揚起來的風箏。西班牙藝術家的創作,浪漫且洋溢著地中海的風情。 登上岸,要爬很高的石階,前往幾乎每一個島嶼村落都有的神社。這兒有著傳說,一對打獵與捕魚高手的兄弟,如何互換他們的生存之道,終而與海女神成親的故事。啊,庇祐著海洋子民傳說的,永遠是人類與大自然搏鬥而後融合為一體的智慧,就書寫在神社的告示牌上。 穿梭上上下下的腳蹤在島上,偶也有漁民住戶騎著電動摩托車──咻地──穿過身旁,有些像是回到台北寶藏巖藝術村尋常非假日的午後,孤寂與沉默中,歲月流沙般滑向未知的遠方。好的,我們慕名來到藝術家──大島,他的民宅式的工作室。非常庶民,非常融入日常生活,我是說,他的創作以收集島上老人買菜或購物的手推車加以彩繪,從來就是最具社區地景生命感的創作。 藝術就在你家或我家或菜場門口。因為,我們就這樣見到好幾戶人家門口,擺著他的踩繪手推車,所以他為自己的工作室命名:<手推車工廠>。這樣,我們還去了港邊,那裡輕晃著兩艘他彩繪的近海漁船。他說,三年共完成七艘,這可不容易。主要是喝了酒後,船主人會欣然答應,隔日酒醒,也許已被老婆嘮叨了整夜。因此…機會是靠感情搏出來的…。一點都假不了,也馬虎不得。 離開時,在碼頭上那頂欲飛的白色屋頂外抽菸。不遠處的防波堤上,有三兩個釣客在釣魚。小小的島嶼,秀珍的墳場就在碼頭一側。這裡,會是面向海洋打太極,雲手的海港。可能是因為那候船室屋頂,給我的提示吧。也許。 有男木島就會有女木島,兩島在同一道航線上。傳說中,女木島是桃太郎打鬼的地方,又稱做鬼島。但,桃太郎真有其人,他打的是當年流竄海島上的海盜。傳說之島,自有古老的魅力。當我們抵臨,卻未前往山上的洞穴,一探究竟。而是停留在海邊沙灘上的一部朔銅的大鋼琴旁。這裡會是我們表演<海洋女神>大布偶踩街的好地方。同行的日本導覽半玩笑地說,也會有比基尼女遊客參與進太極工作坊中…。 失神地,我感覺著海洋的輻射,在陽光中擴散。我學著其他訪客,去坐在鋼琴椅上,假扮成海洋鋼琴師。我請一旁的咖啡攤女老闆幫我留影,並交代不讓帆布頂的美國國旗入相,這國旗是這作品的唯一但最大敗筆,我想很多人會同意我的看法。這時,閃過我腦海的,依稀是安哲羅的電影:<永遠的一天>。我心中的場景,回到電影中那逆時空的巴士。這一回電影中的詩人,遇上的是傳說中買字寫詩的民族詩人前輩。他運用貨幣留存民族的語言,一邊是復甦被剝奪的民族情懷,另一邊是市場的吞噬。矛盾的嘲諷中,安哲羅再次表達他佈滿象徵手法的政治詩學。 海洋。想像中的琴聲。電影的畫面。以及一趟未完成的海洋行旅…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