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鄉種籽Go票去

最新訊息

《吾鄉種籽》早鳥優惠中!

2014年度製作 -- 11/11~11/16


演出地點:


寶藏巖國際藝術村





搜尋差事

差事劇場的民眾戲劇

差事相本集

www.flickr.com
www.flickr.com
這是一個 Flickr 徽章,顯示來自 assignment 的公開相片和視訊。在此處製作你自己的徽章。

六龜鄉荖濃國小---我的藝療教室〈一〉



星期五晚上六點,四個人一台車,緩緩駛向高雄縣六龜鄉的荖濃國小。夜行高速公路的車輛,彼此以120的速度保持距離。稱職的駕駛觀看著仿如螢幕保護程式的道路,突然驚呼了起來:「你們看,外面有煙火耶」。這時車內的人開始臆測起點放煙火的各種原因,距離這一天的結束還有3個小時。

午夜十分,駕駛惦記著荖濃國小校長仍等待著我們的到來,於是加快車速,頓時在沒有路燈的道路上狂奔了起來。暗濛濛的山路中,反光貼紙照應出的道路,更顯得在那之外的無邊無際。終於歷經六個多小時的車程,我們來到了六龜鄉的荖濃。

莫拉克風災過後,我試著回想先前對六龜的印象,那是在2005年的夏天,一次在美濃的農村產業調查工作隊,我曾經往來六龜、美濃、高樹幾個不同地方。風災過後,我和友人談論起對六龜的一些記憶,友人告訴我:「你應該去看看六龜,去看看現在的六龜。」

車子駛進荖濃國小,我們先將睡袋和衣物放到學校設置的「行動美術館」。美術館實際上就是一間藏書豐富的圖書館。日間,小朋友可以進到裡面看各式各樣的書。這個週末,圖書館就是我們下榻的地方。

「我的藝療教室」是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過後,差事進入災區的第一件工作。風災之後,我們思考如何透過社區劇場具有培力、凝聚共識與反思的可能性,協同災區居民進行漫長的重建工作。於是在2009年年底,我們拜訪了六龜。遇見了六龜重建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懷錦。李老師是一位陶藝藝術家,多年前決定在六龜定居。他期待差事劇團可以透過戲劇的方式,鼓勵至今聽見雨聲都會害怕的居民。於是當地團體的引介下,我們認識了荖濃國小的林校長。

荖濃國小全校師生約200人。過去一直為社區的綠色校園典範,八八水災也讓校園孩子感到不安與難過。荖濃國小的林校長,同時也為重建關懷協會的常務監事,在這次風災中積極協助受創民眾與社區。也因此,差事劇團也期待透過與荖濃國小的協作,結合這所社區化的綠色校園,一同為六龜的重建努力。

因此,從今年開始,展開了「我的藝療教室」的兒童戲劇工作坊。

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加油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