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鄉種籽Go票去

最新訊息

《吾鄉種籽》早鳥優惠中!

2014年度製作 -- 11/11~11/16


演出地點:


寶藏巖國際藝術村





搜尋差事

差事劇場的民眾戲劇

差事相本集

www.flickr.com
www.flickr.com
這是一個 Flickr 徽章,顯示來自 assignment 的公開相片和視訊。在此處製作你自己的徽章。

這次, 真的告別了影子

看完了劇, 我不得不說:『我很感動。』倒不是因為劇情內容我懂了多少,而是這戲的生猛夠力!

簡單的布景, 家將遊行的生猛身體, 精簡到不行的台詞, 和劇裡人物一起呼吸的音樂。天啊, 這是我認識的差事劇團嗎?

鍾喬扮演的父親的角色 , 讓我不斷地偷偷微笑, 這可是比典型的詩人角色更像『一個人』, 套句我對最近正夯的『海角七號』的看法, 就是這種平易近人的角色, 才會不知不覺地引誘觀眾入戲。

演員們從頭到尾又跳又叫又唱的, 表現在他們精壯的軀體上。啊, 總算總算, 進了差事的劇場, 不必再承受頭腦體操的折磨了。這次, 頭腦被身體帶領, 或者說, 被身體擱著。主角是身體, 肢體語言雖然抽象, 但是因為被感官所帶領, 連帶著, 『詩』都變得可愛了。

『影的告別』找來了韓國民眾劇場導演張笑翼, 他引進了韓國民眾運動中的『廣場劇』的形式, 由農民的農閑時的娛樂演進過來的。這次, 差事擺脫了日本『帳棚劇』的影子, 不再有重重機關, 也沒有精心雕瑑的重重樓闊, 『影的告別』把演出放置在貼近觀眾的地板上。

再加上傳統八將的身體演出, 俗到不行的歌唱, 和配合著演員呼吸的音樂, 以及極少量的語言~我說不出除了『我很感動』之外其他的話了。

聽說此劇在法國亞維儂及中國北京演出時, 賺了不少觀眾熱淚, 但我因為太震驚, 太感動, 因此沒找到可以流淚的爆點。但如果你進了劇場, 應該可以體會我的說法。

我第一次收到EDM宣傳『影的告別』時, 心裡的OS是:『靠!這個影子在差事未免待得太久了吧?這次, 總算要告別了厚?!』因為對差事的成見, 我連簡介都沒看(因為過去的簡介, 通常都比抽象的劇還要抽象, 看完了介紹, 還是不知道在演什麼)。但看完劇後, 再重新閱讀, 發現, 哇哈, 這次差事的抽象, 完全有跡可循, 讓我們這種不知文藝為何物只知『海角七號』的人, 竟會為看到劇中的各種小秘密而偷偷高興了起來。

啊, 就像大家要人拉人去看『海角七號』一般, 我也很想拉大家去看『影的告別』, 這次, 差事真的跟那個想像的影子, 做了一個清楚的告別, 而且我認為那是值得再走下去的方向。

(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陳柏偉)

0 意見: